2021年2月19日星期五

情歌(2)

 友人看完我對《交換溫柔》的解讀後,不認同,她認為是這首歌是訴說分手後仍然很愛,後悔當初沒給予全部溫柔,若果用這解說,再看「寧願任細水再長流 才懷念最歡樂時候」,又有另一番感受。但鄭秀文唱這首歌帶著甜蜜的情感,所以我還是覺得這首歌是說「盡力愛你一生」。

前文提到我聽完覺得窩心的歌有兩首,第二首是《銀河修理員》。相比起林夕,我喜歡黃偉文的直接。在我未對歌詞細嚼慢咽前,我就記得這一句「真愛是任何形狀 對付百孔千瘡」。就是這一句便深深感動我了。真愛就是能夠fit in 去full up那顆百孔千瘡的心。聽到這句有種莫名其妙的窩心感動,就是要仍然相信愛情。

每一段關係都必須經過柴米油鹽、生活瑣事所磨蝕,也許爭爭吵吵過後也曾經傷透過,「除了會痛一切都美好」,爭執過後,回想還有許多美好時光,「除了厭世總有些修補可以做」,愛就是爭吵後仍然願意繼續修補關係,然後「修修補補亂世中一起蒼老」,破鏡重圓即使裂痕還在,但「貼著膠紙都俊朗」、「盡是補釘都發光」,「東歪西倒但至少牽手偕老」。

這兩首歌都是作詞人看到苦難後所寫,《交換溫柔》是911後,《銀河修理員》是香港反送中後。面對苦難,更需要愛,更覺得要及時去愛。

2020,世界變了許多,2021不見得世界會更好,希望有一個人陪你對抗狂風暴雪,「任歲月再壞不致心荒」。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