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7日星期三

情歌(1)

 很多的歌都是描述失戀、苦戀、單戀,相比之下聽得窩心的歌少之又少。要是數治癒之歌,我會數這兩首。

第一首是林夕的《交換溫柔》,林夕的歌詞總帶點悲情,曾經聽過有人誤以為這首歌是說分手,不要看到分手二字便直接以為是分手好嗎?

「能共你活著別分手 怎可當世界沒盡頭」,世界有盡頭,生命有時,還活著都要愛下去。明明想說「愛一生」,但卻要用「分手」、「盡頭」這些悲傷字眼,風平浪靜的愛大概引發不到共鳴吧。看似悲情,但看到「為何還吝嗇所有」便知道是要盡力去愛的情歌了。

「在這呼天不應的公路」這公路是愛戀之路,戀愛路上就只你共我,若你不回我,我便呼天不應。用「也許明日未能坐著共你傾訴 我們渺小得似螻蟻飛舞」重覆著「請假設你我沒然後」的意思,可能會「沒然後」、「沒明日」,珍惜當下。

說愛你一生一世太突兀,「活到擁抱著沉睡」多優美。「很久不見的恐懼」和「永別兩字太乾脆」又是說愛到生命盡頭,明明是甜蜜的誓言又要用上「恐懼」、「永別」這些悲傷字眼。愛一生可以有這麼多種表達方法,真的很佩服林夕的造詣。

「在這充滿爭拗的天地」,和公路一樣,天地借喻你我的戀愛世界。有哪對戀人沒爭拗?有哪對戀人在爭執時未曾感到呼天不應?「巴不得跟你再嬉戲」,愛就是再多的爭執還是不放棄你,想要繼續和你一起。「為你生怎怕死 難道我沒氣力愛惜你」,就是義無反顧,用盡力氣去愛惜你。林夕又再用否定去突顯肯定。

「珍惜溫柔 怎捨得獨個享有」,想分享我的溫柔,不會「吝嗇所有」,因為「將溫柔捐給你都怕未夠」。重覆地強調要盡力去愛,毫無保留地愛。

「分手」、「盡頭」、「懷念」、「沒然後」、「暴雨」、「吝嗇」、「呼天不應」、「恐懼」、「最後伴侶」、「沉睡」、「永別」、「爭拗」、「嫌棄」、「沒氣力」、「獨個」,用盡悲傷之詞去寫一首情歌,千變萬化的歌詞都是盡訴「珍惜當下盡力愛一生」這9個字的意思。讓人怎能不愛上這首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