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4日星期三

我的最後一班畢業生

 當老師有個好處,就是常常可以感受青春的活力,還可以和他們一起做一些我這個年紀本來都不會做的事情。

我所教的學校有個傳統,每班中六生都會以班為單位製作一段短片在他們中六最後一個上課日的早會播放給全校觀看。每年我都好享受這一個早會,老實說,回望往時,上課時書本的內容我大都還給老師了,還留在腦海的都是這些青春的印記。

今年是剛好是中六班主任,我跟他們說:「留念的短片你們隨時可以拍喔,但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你們以師姐的身份拍一段短片讓全校觀看,你們可以考慮在影片中加入一個訊息。」說了我便甚麼都沒再理會,由他們自由發揮了。

只有短短五天的時間要完成編劇、拍片及後期制作,他們還可以出了這一段話:"拎住一份份寫到手跛嘅past paper, 一枝枝寫到斷墨嘅原子筆, 拎嘅分數都未必達到理想, 望住含辛茹苦但做極都唔識嘅自己......但其實, 唔經歷辛苦, 又點會體會成功嘅幸福, 條路難行, 但唔去試下, 你又點知自己唔得喎....要記住不留餘 先對得起努力左六年嘅自己, 付出過, 先可以拎住盡力過嘅票卷選擇落黎嘅人生. 最最最起碼嘅係: 你可以無愧於心. 每個看似平凡不出彩嘅大家, 其實都有自己嘅才華. 所以我希望見到大家努力往自己嘅人生道路往上爬, 即使路未必一樣, 但將來, 望頂峰相見!" 

這段話讓我覺得好感動,正正就是整個中六的班主任課我一直跟他們說的話,今天由他們帶出這一個訊息,真的百感交集,謝謝你們讓我開始變得麻木時找回動力,謝謝你們給我這份成功感。

我時常也覺得,當我在教學生的時候,其實學生也給了我許多啟發。努力過,才不往此生,以前覺得三十歲很老,突然發現,若果我有70歲的壽命,其實我還未走了一半的道路。當老師是我由小到大的志願,我也好喜歡當老師,眨眼這班學生是我教的第十屆學生。人很貪心,志願做到了,又想去尋夢,趁還年輕時,決然拋下現有的一切(這高薪厚職的鐵飯碗),不知道值不值得,想做而又有能力的話,就去做吧!讓人生活得精彩些才不往此生!

還原基本步,從零開始,哈哈,將來有一天,望頂峰相見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