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星期三

為甚麼要上學?

香港的課程很趕急,總是在趕書!試後的上課時間很隨意,我喜歡趁這空檔和學生談天。常聽說現在的學生都不喜歡讀書,便問他們:你們喜歡學習嗎?
學生們七嘴八舌地回應,有的搖頭,有的說喜歡,有的說不喜歡考試,有學生說不喜歡為考試而學習,亦有學生說不知道為何要學某些課程內容。
我:有甚麼科目或內容你們覺得是沒有用的?
「文言文!」學生們異口同聲地說。
我:為甚麼不需要學習文言文?
「現在根本沒有人用文言文!」
「有甚麼工作需要用到文言文?!」
「歷史都好沒有甚麼用處,工作又不需要知道這麼遠久的事情。」
 我:學習是否只為了工作?那麼,有沒有一些科目內容是每一個人都必需要學?
「中英文是必需要的,無論做 甚麼工作也需要中英文,不過文言文可以不學。」
「科學也是必需的。」
我:不論甚麼職業的人都需要學科學?
「是吖,common sense 嘛!唔學科學冇common sense 好危險。」
「清道夫不用學科學!」
「如果學了科學,考試成績好,便不用當清道夫!」
「若果他的志願是清道夫,便不用讀書考試!人各有志嘛!」
「清道夫的人工太低了!」
 「對吖,連吃飯的錢也不夠!」
我:好吧,對於這個論點我有兩個想法,第一個想法是:若清道夫有月入五萬,你們有誰想要當清道夫?
有大約十位同學舉手。
我:你們選工作時只看薪金?
有些學生點頭,有些搖頭。
我:除了薪金還有甚麼因素?
「清道夫太辛苦了。」
「但有五萬也可以的。」
我:好吧,我希望大家想一想,除了薪金你們選工作時還會有甚麼考慮吧。回到我的第二個想法,我數天前看到一幅圖,圖中有位清道夫,有兩位媽媽在教導自己的孩子,第一位媽媽說:「你要好好學習,否則將來便像他一樣當做這樣辛苦的工作!」,第二位媽媽說:「你要好好學習,你便可以營造一個較好的環境,他便不用工作得這樣辛苦!」
學生們都很驚嘆:「這樣的心態很好!」
下課的鍾聲響起了,我便總結說:你們下課後可以再想一想,到底為甚麼要學習,而又有甚麼內容是必需要學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